通知公告

关于举办新疆农业大学第九届辅导员素质能力大赛的通知

作者:凯塞尔江·都力坤时间:2022-03-17点击:509

各学院党委、党总支:

为深入学习贯彻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全面贯彻落实全国教育大会和全国高校思想政治工作会议精神,落实《普通高等学校辅导员队伍建设规定》和《新时代新疆农业大学辅导员队伍建设管理办法》要求,打造辅导员展示工作案例、交流先进经验、讲述育人故事、传递价值认同的工作平台,不断提升我校辅导员的理论水平、职业能力和专业素养,拟定于2022328日举办新疆农业大学届辅导员素质能力大赛。现将相关事宜通知如下:

一、组织单位

党委学生工作部

二、参赛人员

全体在岗专职辅导员含各学院党委副书记

三、比赛时间

202232811:00-12:30,初赛(基础知识测试);

202233010:30-13:00,决赛(案例研讨);

202233015:30-17:30,决赛(谈心谈话);

202233018:00,颁奖。

四、比赛安排

全体在岗专职辅导员参加初赛,根据初赛成绩从高到低前14名选手进入决赛。

(一)初赛基础知识测试

采取闭卷作答方式进行,限时90分钟,重点考察辅导员的理论素养和业务知识。题型包括:单选题、不定项选择题、对策分析题。测试内容主要包括党的创新理论、路线方针政策;党史、新中国史、改革开放史、社会主义发展史、新冠肺炎疫情防控斗争知识;党和国家关于高校思想政治工作的重要会议及文件精神;辅导员业务素质和专业知识等。进入决赛人员名单将于329公布。

(二)决赛案例研讨、谈心谈话

案例研讨。主要考察辅导员综合运用理论分析问题、研判问题、解决问题的能力。选手在赛前抽取AB角签位,赛前15分钟分别抽取1道案例,赛前8分钟发放同组选手案例比赛以我提问,你回答”的方式开展,由AB选手围绕案例共同辨析原因、研讨对策、总结规律。首先由A1选手根据抽取案例进行提问,B1选手作答,随后由B1选手根据抽取案例进行提问,A1选手作答(每道案例提问时间限3分钟,作答时间限7分钟,分别计时),以此类推。评委结合提问质量和作答情况分别对选手进行评分,提问分数占比30%作答分数占比70%

谈心谈话。主要考察辅导员对学生特征、学生成长成才规律的了解把握程度,对学生的教育引导能力、解决理论困惑和实际问题的能力等。参赛选手赛前5分钟抽题(题目内含学生基本信息、背景等内容),以情景再现的方式开展谈心谈话。谈话结束后,选手需结合谈话情况进行简短总结,分析存在问题与改进措施,并回答评委提出的1个问题。谈话限时6分钟,总结限时2分钟,回答问题限时2分钟。评委根据谈话整体情况、选手总结和作答情况进行评分,谈话环节占比80%,总结环节占比10%,问答环节占比10%

五、奖项设置

按选手最终成绩比赛由高分到低分排序,根据排序确定比赛名次。设置一等奖2名,二等奖3名,三等奖4名,优秀奖5名。

六、工作要求

(一)各学院要高度重视,加强组织领导。辅导员要按照通知要求精心准备,将大赛作为提高自身业务素质的一项具体措施充分展示辅导员队伍优良的工作作风和奋发向上的精神状态

(二)如有特殊情况不能参赛,需向学生工作部提交书面情况说明,由学院分管学生工作领导签字并加盖学院公章

 


 

党委学生工作部

20223 17


上一篇:下一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