通知公告

关于开展2021届毕业生党史学习教育暨“青春心向党”主题教育活动的通知

作者:时间:2021-06-10点击:172

各学院:

为喜迎建党100周年,增强毕业生爱党爱国、荣校报国意识,营造良好的毕业季氛围,实现文明有序离校,决定开展2021届毕业生党史学习教育暨“青春向党”主题教育活动,现将有关事项通知如下:

一、活动时间

2021年6月10日-6月18日

二、活动主题

迎建党百年 助梦想起航

三、活动内容

1.理想信念教育

各学院要以喜迎中国共产党成立100周年为契机,组织毕业生认真学习习近平总书记视察清华大学时的重要讲话精神和2020年7月7日习近平总书记给中国石油大学(北京)克拉玛依校区毕业生回信,邀请党史研究专家、党政领导,组织辅导员班主任等,以年级会、主题班会等形式为毕业生开展一堂党史教育大课,并引导毕业班学生围绕青年一代的使命与担当,积极分享党史学习教育的思考与体会,激励学生学史明理、学史增信、学史崇德、学史力行,努力成长为担当民族复兴大任的时代新人。

2.爱国主义教育

坚持以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为指导,紧紧围绕中国特色社会主义伟大实践,在“两个一百年奋斗目标历史交汇的关键节点,引导毕业生把自己的理想同祖国的理想、把自己的人生同民族的命运紧密联系在一起,充分利用专业所学与自身实际将爱国主义精神转化为强国报国的行动自觉。结合毕业活动,选树一批在疫情防控、脱贫攻坚等战役中涌现出的先进典型、英雄人物和感人事迹,开展学习、分享、宣传工作,教育毕业生深刻体悟中国特色社会主义制度优势,为全面建设社会主义现代化国家、实现中华民族伟大复兴中国梦而不懈奋斗。

3.爱校荣校教育

各学院要以多种形式增强毕业生爱党爱国荣校情怀,精心策划毕业生离校教育系列活动,把毕业教育活动与校友意识教育有机结合起来,引导毕业生饮水思源。加强毕业生感恩教育,开展“感谢母校,不忘师恩”等活动,要通过爱校荣校教育引导毕业生增强回报社会、奉献国家的责任感和使命感。

4.诚信教育

各学院要加强毕业生文明离校教育,结合毕业生学费结算、贷款还款、就业签约、毕业考试等情况,对毕业生开展诚信思想教育工作,倡导毕业生讲诚实、守信用、重承诺,以积极务实的行动回馈社会、回报国家,为未来人生发展打下坚实基础。

5.就业指导教育

各学院要用心用情用力做好毕业生就业工作,将理想信念教育和毕业生就业观教育相结合,教育引导毕业生充分发挥‘胡杨精神’,把个人的理想追求融入党和国家事业之中,成为热爱边疆、建设边疆、守护边疆、奉献边疆的生力军。要积极为毕业生、尤其是家庭经济困难学生提供就业信息,帮助毕业生正确判断就业形势,引导毕业生树立正确的就业观和择业观。

6.文明安全教育

各学院要牢固树立安全意识,在毕业生中深入开展防范电信网络诈骗专题教育活动,提高毕业生防范意识,防止学生被骗、参与诈骗,彻底遏制电信网络诈骗等犯罪向校园渗透趋势,认真做好毕业季安全教育工作,筑牢校园安全防线。引导毕业生以健康文明的方式告别母校,不做任何有损于大学生形象的行为,自觉维护校园秩序和环境。

四、活动形式

开展个一”系列主题教育活动,各学院要高度重视,精心组织,广泛发动师生积极参与,还可结合德智体美劳“五育并举”的要求,开展其他形式的主题教育活动。

1.上好一堂党史

以喜迎建党100周年和党史学习教育为主线,邀请优秀党员、知名校友、专家学者等为毕业生上一堂特殊思政课,深入开展毕业生“四史”教育,引导毕业生进一步增强“四个意识”、坚定“四个自信”、做到“两个维护”,增强投身决胜全面建成小康社会、实现中华民族伟大复兴中国梦的思想自觉和行动自觉。

2.开展次诚信教育

在毕业生中广泛开展诚信教育,不断增强毕业生干净担当自觉意识,帮助毕业生树立遵法、崇廉、守信的人生理念。召开毕业生诚信还贷主题宣传,多举措向毕业生宣传国家助学贷款还款签约注意事项,强调诚信还款的重要性,为毕业生上好诚信课。

3.送上一份毕业感恩

开展为梦起航终身学习感恩主题教育活动,组织毕业生开展为家长、老师、同学、母校送祝福、写卡片、述故事等活动,感念师恩,引导毕业生倾听与回念师生情谊,引导终生学习理念,培育良好精神品格,促进学生全面成长。

4.举办一次主题班会

营造温暖、关爱的毕业氛围,组织开展“一次不一样的班会”,整理收集班会中师生代表的讲话稿,全面展示并留存母校最真挚温暖的记忆。

5.落实一份帮扶计划

深入开展“学党史、办实事”活动,针对未就业毕业生特别是重点群体毕业生,帮扶到位,促进毕业生充分就业。

五、活动要求

1.高度重视,加强领导。各学院要结合自身特色和实际工作,加强组织领导和科学规划,切实提高毕业生党史学习教育质量和效果。

2.精心组织,营造氛围。各学院要加强毕业生文明离校教育,综合运用多种宣传手段,充分发挥网络宣传阵地的作用,营造温馨的离校氛围。

3.强化管理,落实责任。各学院要教育广大毕业生服从学校管理规定,维护校园内外公共秩序,确保安全稳定。

请各学院活动总结和活动照片5张于618日前通过广讯通报沈子龙

 

联系电话:0991-8762760


上一篇:下一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