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资讯

新入职辅导员专题培训:推动“助困”“育人”有机结合,提升教育管理工作成效

作者:时间:2021-11-13点击:470

为切实加强我校辅导员队伍建设,结合党史学习教育,全面提高辅导员资助育人工作能力和教育管理业务水平,努力锻造一支政治强、业务精、纪律严、作风正的育人工作团队,11月9日上午,党委学工部在礼堂学术报告厅开展以推动“助困”与“育人”有机结合,提升教育管理工作成效”为主题的辅导员培训。




学生资助管理中心主任王盼盼做了题为《坚持立德树人 推进精准资助 构架发展型资助育人体系》专题报告。王盼盼老师结合工作实际就学生资助工作的内涵、工作体系、重要性、辅导员在资助工作中的任务与角色等方面展开,详细阐释了“精准资助、资助育人”的理念,并强调辅导员应直接根植在大学生群体中,在资助工作中扮演着传播者、阐释者、实施者、承担者、推动者的多重角色,要深入挖掘蕴含在资助工作中的育人元素,进一步增强做好学生资助工作的使命感、责任感与紧迫感,让每一位家庭经济困难学生都能从资助工作中得到更多的获得感、幸福感,并拥有同等的人生出彩机会。


学生处“三进两联一交友”专项办公室副主任王旭老师就学生教育管理做专题报告,王旭老师围绕学生管理的思路、定位、举措解读了教育部《普通高等学校学生管理规定》41号令。从入学与注册、学制与学习年限、考勤与请假等12项内容详细解读41号令的立法目的、背景、创新点和工作要求。



通过开展专题培训,拓宽了辅导员开展资助育人和学生教育管理的工作思路与路径方法,为做好学生教育、管理与服务工作打下坚实基础。此次辅导员培训也是党委学工部推动党史学习教育走深走实,开展“我为师生办实事”的一项具体举措。


学工部副部长、学生处副处长宋文杰、思政科全体干部、2021级新入职辅导员40余人参加本次培训。


上一篇:下一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