通知公告

关于开展2021级新生入学教育的通知

作者:时间:2021-09-20点击:522

各学院:

新生入学教育是大学教育的起点,是学生了解大学生活、完成从中学到大学转变的重要途径,是学生明确专业方向、科学规划未来、养成良好学习生活习惯的关键时期,同时也是加强和改进大学生思想政治教育的一项关键性基础工作。为引导广大新生迈好大学生活第一步,根据校党委的统一安排部署和学校疫情防控工作安排,现将2021新生入学教育相关工作安排如下:

指导思想

以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党的十九大和十九届二中、三中、四中、五中全会精神为统领,深入贯彻落实第三次中央新疆工作座谈会、全国高校思想政治工作会议、全国教育大会和全国高校党的建设工作会议精神,深入学习贯彻习近平总书记在庆祝中国共产党成立100周年大会重要讲话和关于高校思想政治工作的系列重要指示批示精神,以庆祝建党100周年和党史学习教育为契机,紧紧围绕立德树人根本任务,通过开展新生入学教育活动,帮助新生了解农大、认识农大、融入农大,指导帮助新生坚定理想信念、明确学习目的、端正学习态度、增强学习动力、科学规划学习生活,实现成人成才目标。

、学习对象

全体本科新生。(因故未参加线下学习的需线上同步学习或在返校后安排补学)

、学习时间

集中学习:9月25日-9月26日

分散学习:9月27日-10月30日

四、学习安排

本年度新生教育各学院自行组织安排。因疫情防控要求,原则上不组织大规模集中学习,各学院可根据工作实际,采取线上线下相结合的方式开展相关活动。

、学习内容

各学院根据学院实际制定新生入学教育计划,学习内容包括但不限于以下内容(学习材料见附件):

(一)党史学习教育。组织新生深入学习贯彻习近平总书记在“七一”重要讲话精神,用好主题团日活动、主题班会,教育引导青年大学生认清历史事实,厘清历史脉络,把握时代脉动,树牢报党报国信念,坚定感党恩、听党话、跟党走的决心和信心,做到学史明理、学史增信、学史崇德、学史力行,以实际行动献礼建党百年。

疫情防控教育组织2021级新生“开学第一课”主题班会,将弘扬伟大抗疫精神、加强健康教育作为主题班会主要内容,向学生宣传常态化疫情防控有关政策、法规、文件、通知要求,开展疫情防控知识宣传,守好疫情防控安全底线加强新冠疫苗接种知识教育,教育引导全体新生凡是本人年龄和身体条件符合新冠肺炎疫苗接种条件的,要自觉按要求做好新冠疫苗接种工作,确保应接尽接,共筑免疫屏障。

)意识形态教育和民族团结教育。加强意识形态领域安全教育,可邀请马克思主义学院教师与学生开展意识形态教育。结合新疆区情,教育新生自觉抵御和防范“双泛”思想和宗教极端的渗透,切实增强抵御各种错误思想观念渗透影响的能力和自觉性,坚决与“三股势力”作斗争,不断增强“四个意识”,坚定“四个自信”,做到“两个维护”。在新生中积极开展民族团结教育,积极开展各类“三进两联一交友”民族团结联谊活动,促进各民族师生交往交流交融。

理想信念教育。从信仰、人生、奋斗、榜样力量等方面加强学生理想信念的自我教育,增强对党的大政方针在政治、理论和情感认同。根据学院实际开展“把疫情当教材,与祖国共成长”、“社会主义核心价值观大学习大讨论”等主题教育活动,端正学生人生观、世界观、价值观,坚定学生的政治信念与政治信仰。开展党章党史、共青团专题讲座,做好新生入党入团宣传教育,引导新生以实际行动积极向党团组织靠拢。

安全法制教育。要切实把学生的安全放在首位,牢固树立“安全第一”理念,恰当运用发生在同学们身边的安全事件典型案例,结合人身安全、财物安全、交通安全、网络安全、电信诈骗及理性对待网络借贷等开展安全教育活动。扎实开展国家总体安全观教育,加强国家安全和保密意识教育,自觉抵制各类网络泄密行为。

(六)入学适应教育。邀请学院领导或专业教师介绍我校历史发展,帮助新生了解学校学习、生活、饮食、文化等基本环境,为新生尽快适应大学生活,从“理想中的大学”到“现实中的大学”的转变奠定基础。通过组织学习校史校训、办学理念,了解学校红色基因传承,增强新生对学校的归属感、认同感和自豪感。

(七)校规校纪教育:组织新生学习《新疆农业大学学生违纪处分规定》相关规定,以集中宣讲与新生自学,运用典型个案与规章制度相结合的方式,帮助新生了解和掌握学校的规章制度,使新生明确做一名合格大学生的基本行为准则。

)奖助学金政策教育。宣传我校奖励体系及各类奖学金项目、国家对家庭经济困难学生的资助政策、我校学生资助体系及各类奖助学金项目、绿色通道的使用、家庭经济困难学生的认定办法等,保证家庭经济困难的学生及时、全面了解国家和学校的资助政策体系及各项资助的内容、申请条件、申请流程、需要准备的材料和管理机构。

学业管理教育。结合《新疆农业大学普通本科、专科(高职)学生管理规定》,学院领导、教学秘书或邀请教务处教师向新生讲解学位授予、学业预警、学籍异动、选修课学分认定等内容,引导新生制定个人学习的学期目标和阶段目标,不断明确学业发展方向,强化学生学习动力。

)专业学习教育。根据专业实际,安排院长、名师与学生见面交流,向新生介绍专业特点、课程设置、发展前景、师资情况,引导新生掌握学习方法、培养专业兴趣等。通过专业教育,帮助新生对所学专业有感性认识,强化专业归属感,树立专业学习信心,确定学习目标与方向。

十一)生涯规划教育。开展生涯规划讲座,指导新生根据自己的志向愿望和个性特长初步制定个人发展规划,引导新生树立正确的职业观和就业观。可邀请用人单位或优秀毕业校友进行经验分享交流,让新生了解社会对毕业生的素质要求,了解“市场”和“职场”对大学生的要求,做好互联网+背景下的大学生创新创业教育工作,引导学生树立正确的职业观与就业观。

十二)心理健康教育。结合疫情防常态化校园封闭式管理实际,组织开展新生入学心理健康讲座,帮助学生尽快适应大学生活,培养新生积极健康向上的心理状态,做好自我心理调适,顺利通过心理从不成熟走向成熟的关键时期。

有关要求

各学院党委要高度重视,结合学院实际情况,落实新生入学教育。做到人员、时间、内容、效果“四落实”。各学院于9月24日前将入学教育方案报至学生处思政科,学工部将对各学院组织学习效果进行抽查指导。

(二)各学院党委要严格学生学习记录,对未参加学习和学习态度不认真学生及时安排补学,确保不漏一人。院领导、“三进两联一交友”联系教师要进班级辅导学习,提高教育效果。学校计划将于10月中旬进行新生入学教育考试。

(三)各学院要总结迎新和入学教育的好经验、好做法,保存好相关视频和照片资料,并及时向新农大小薇送相关活动成果和新闻通讯,营造育人氛围,深化育人成效。总结材料于10月30日前报学生处思政科。

联系人:凯塞尔江·都力坤  电话:8756112


上一篇:下一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