思政教育

新疆农业大学2021级新生开学典礼

作者:时间:2021-09-27点击:676

金秋九月,硕果飘香,9月27日上午,新疆农业大学2021级新生开学典礼在新图书馆学术报告厅隆重举行。7347名本科生、1708名硕士研究生和86名博士研究生汇聚新疆农业大学,怀揣着青春梦想扬帆启航。

开学典礼在庄严的国歌声中拉开序幕。校长蒋平安教授主持开学典礼。全体校领导为新生代表佩戴了校徽,全场新生一同佩戴上了校徽。一枚小小的校徽,寄托着学校对新生们的祝愿和期许,也标志着新生们正式成为农大人。

  在热烈的掌声中,校党委书记谢树青教授发表了热情洋溢的讲话,代表学校3.7万名师生员工,欢迎新同学加入新疆农业大学这个大家庭!并结合习近平总书记在庆祝中国共产党成立100周年庆祝大会上的重要讲话精神,结合党史、校史等内容,为新生讲授“开学第一课”。

  谢树青指出,习近平总书记“七一”重要讲话,为奋进新时代、走好新征程进一步指明了前进方向、提供了根本遵循。伟大建党精神辉映着真理和理想的璀璨光芒,是中国共产党历经百年而风华正茂、饱经磨难而生生不息的精神之源、力量之源。新疆农业大学是在中国共产党的坚强领导下,新中国成立后在新疆建立的第一所本科院校,自诞生起,就是一所有着深厚红色基因和光荣革命传统的学校。伴随着共和国成长起来的新疆农业大学,走过的69年就是一部奋斗史。他希望同学们一定要了解新疆农业大学办学的光辉历史和承载的初心使命,了解“屯垦戍边办大学、稳疆兴疆育人才”的办学宗旨,“理论联系实际、教学结合生产”的办学方针,“自力更生、艰苦奋斗,求真务实、开拓进取”的农大精神,“明德笃志,励学竞业”的校训,赓续传承、发扬光大!

  谢树青强调,建党百年庆祝大会上,“请党放心,强国有我”的青春誓言,依旧回荡在山川大地;习近平总书记“立大志、明大德、成大才、担大任”的殷切嘱托言犹在耳。他向广大新生提出四点希望:一要深刻领悟科技强国的担当,以敢于试错和不怕归零的勇气、不惧艰险和勇挑重任的担当,努力在科学研究的浪尖弄潮搏击,成长为科技创新的生力军。二要身体力行长知识长见识长胆识,与书籍为友,多读书、读好书;与实践为友,在社会实践中,增本领、强能力;与卓越为友,锻炼强健的身体,磨炼坚强的内心,历练果决的魄力,打造精彩,追求卓越。三要志存高远,立志气强骨气壮底气,爱党爱国,坚定中国特色社会主义道路自信、理论自信、制度自信、文化自信,奋发图强,勇立潮头。四要砥砺奋进书写好人生答卷,要牢记校训精神,追寻优秀校友的足迹,砥砺精神,勠力前进。

  蒋平安寄语新生,要敢于有梦、勇于追梦、勤于圆梦,在未来的学习生活中,将“明德笃志、励学竞业”镌刻在属于自己的农大时光里,给生命以温暖,为梦想而躬行。真正将学习当做一种责任担当、一种精神追求、一种生活方式,学真本领,长真功夫,积蓄搏击追梦的无穷力量,书写不平凡的人生!

  教师代表、动物科学学院博士生导师刘武军教授结合自己教学科研经历,勉励新生要努力学习,刻苦钻研,以强农兴农为己任,努力成为知农爱农的新型人才、成为科技创新的主力军。

  研究生新生代表、农学院植物保护专业祖丽皮耶·安外尔说:“选择成为农大人,就要学农爱农、学农为农、扎根希望的田野,助力乡村振兴,奉献青春年华。”

  本科生新生代表、水利与土木工程学院陈展鸣说:“走进美丽的农大校园,成为农大一员我很开心,今后我要认真学习专业知识,练就过硬本领,努力成为堪当民族复兴重任的时代新人。”

  根据疫情防控工作相关要求,今年开学典礼采取“主会场+分会场”“线上+线下”模式,实现老满城校区、亚心校区、陆港校区、天格尔校区等四个校区云会场全程同步直播。各学院、相关单位负责人、师生代表和2021级新生分别在主会场和各分会场参加典礼。


上一篇:下一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