党群工作

【不忘初心 牢记使命】绽放在脱贫攻坚主战场的三朵铿锵玫瑰 ——记党委学工部三名深度扶贫一线女干部

作者:时间:2019-11-18点击:247




  她们是自治区派驻深度贫困村的高校老师,她们是奋战在深度扶贫一线的扶贫专干,她们是新疆工作总目标的执行者,她们是家人心中牵挂的女儿、妻子、母亲,她们是朴实无华的学工人,是依然奋战在深度扶贫一线的三朵铿锵玫瑰。2018年1月31日,当她们背起行囊奔赴扶贫一线的时候,她们深知肩负的是打赢脱贫攻坚战的重托和使命,她们也正是用坚守、初心和奋斗兑现着庄严的承诺。


  坚守扶贫一线的老姐姐



  推开于田县加依乡喀提克昆村脱贫攻坚办公室的门,你会看到一位头发略显花白、带着眼镜的“女干部”专心的趴在电脑前认真核对数据,她就是学工部学生社区孟志华老师,被亲切的称为“坚守扶贫一线的老姐姐”。

        她是乡里一群扶贫干部中最年长的,她的敬业精神也是最值得敬佩和学习的。虽然已年过半百,但是她却不折不扣地完成着和大家一样的工作,你听不到她喊苦喊累,为了精准再精准,她入户核查的身影总是出现在村头巷尾,谁家的贷款到期了、谁家的劳动力就业了、谁家享受了扶贫项目,她如数家珍,她已然成为村里脱贫攻坚工作的中坚力量。2019年4月,因过度劳累,孟志华病倒了,第一书记建议她回乌鲁木齐检查治疗,而她心里还惦记着扶贫工作,到县医院检查被告知需要做手术,她却要求打点滴缓解,她怕手术太耽误时间了,硬是扛到6月休假才把手术做了,医生再三嘱咐一定要每月到医学院复查的同时打针巩固防止复发,而她,为了不耽误时间,自作主张改道和田人民医院做了康复治疗。这,就是孟志华老师,有着和年轻人一样的干劲,始终坚定着打赢这场攻坚战的信心和决心,也正是有了这样一位“扶贫一线老姐姐”的坚守和坚持,喀提克昆村已经打响了本村脱贫攻坚的收官之战。


视频辅导作业的扶贫妈妈



  她叫岳瑞,一个表面柔弱但内心坚强的女子,一个新时代用忠诚、担当、敬业、奉献践行共产党员先锋模范的优秀共产党员。

        作为学校驻于田县加依乡喀拉吐干村第一书记助理,岳瑞从学习扶贫政策、运用扶贫政策、落实扶贫政策到监督政策落实;从入户调研、收集数据、分析数据到用调研结果指导实践;从学习扶贫理论、丈量脱贫里程、实践精准扶贫到深入理论研究,这一路走来,岳瑞和多数参加扶贫工作的老师一样经历了攻坚路上从摸着石头过河到稳步向前迈进的心路历程,用坚守和实际行动践行着出师时的庄严承诺,亲身经历并见证了所在村由深度贫困村向脱贫村的重大转变。

        近两年的扶贫工作经历,让岳瑞成长为一名出色的资深的扶贫专干,她先后荣获2018年自治区教育系统优秀共产党员、自治区脱贫攻坚奉献奖获得者、“访惠聚”驻村工作先进个人、校优秀共产党员,获准立项1个2019年自治区社科联党中央治疆方略项目。

        今年9月开始,每天下午六点半她都会准时接到一个小朋友的视频,这个小朋友不是别人,正是她不满6岁的儿子。她出发的时候儿子还不满4岁,转眼间都快要上小学了。由于老人只能照顾孩子的生活、爱人平时工作也比较忙,孩子写作业成了问题,不得已和儿子约定好通过视频辅导的方式给孩子讲作业,孩子自己完成后拍照给妈妈检查。虽然孩子已养成了独立完成作业的习惯,但岳瑞始终心存歉疚,她也成了孩子口中“视频辅导作业的扶贫妈妈”。


收获扶贫爱情的最美新娘



  在于田县的扶贫队伍中流传着一段因脱贫攻坚战而喜结良缘的扶贫爱情佳话,女主人公就是学生处周琛老师,现在于田县木尕拉镇博斯坦村驻村扶贫,她用实际行动诠释了战斗中的爱情最美好,扶贫爱情中的新娘最美丽。

        周琛在近两年的扶贫工作中,将理论与实践相结合,足迹遍布全村每一户;将扶智与扶志相结合,政策宣传到户到人;将整体与个体相结合,措施制定到村到户到人。

        缘分使然,在脱贫攻坚的征程中,周琛与教务处驻村扶贫老师王文君相识、相知、相爱,在扶贫道路上互相扶持、共同前进。在收获爱情的同时,周琛也收获了别样的扶贫亲情,她与亲戚帕提古丽·阿布都卡地被评为于田县民族团结先进模范,真正做到了走进群众、融入群众、引领群众。

       2019年6月,周琛的母亲因脑部神经疾病做了开颅手术,作为女儿,她也只是陪伴母亲到手术出院,心中纵然百般不舍还是毅然决然地返回了扶贫一线。2019年,周琛与爱人所在的村都面临整村退出的艰巨任务,为了圆满完成任务,俩人选择了牺牲小我服从大我,将全部心思放在了整村退出的决战中,至今未举办婚礼。这份热忱与激情、执着与坚持、对美好生活的热爱与向往,汇聚成的满满的正能量,印证着新时代奋斗者的初心和使命。


上一篇:下一篇: